医生提醒:每天强行喝8杯水可能伤肾,这样喝水才科学

你肯定听过"每天要喝8杯水"这个说法,但最近发表在《科学》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。

8杯水的神话从哪来?

这个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1945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的一份报告,报告中提到"成年人每日建议饮水量为2.5升"。但很多人忽略了一个关键细节:报告同时指出,大部分水分其实可以从食物中获取。

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显示,我们每天从食物中能获得约0.5-1升的水分。蔬菜水果的含水量普遍在90%以上,就算是面包也有35%左右的水分。

真正的饮水量怎么算?

2022年11月,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发表在《科学》杂志上的研究,对23个国家5600多人进行了调查,发现:成年人的日均饮水量其实是1.5-1.8升,而非传说中的3升。

更有意思的是,研究还发现饮水量和体型、气候、运动量都有关。一个在办公室工作的成年人,每天喝6杯(约1.2升)水就足够了。

喝太多水反而有害?

美国肾脏学会的临床指南指出,过量饮水可能导致低钠血症,也就是所谓的"水中毒"。2023年,一位30岁的马拉松选手在比赛中喝了太多水,导致脑水肿不幸去世。

那么到底该喝多少?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:看尿液颜色。淡黄色说明饮水适量,无色说明喝多了,深黄色说明该补水了。

冷知识时间

你知道人体在睡觉时其实会流失约450毫升的水分吗?这也就是为什么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水是个好习惯。但注意,不要一次性喝太多,小口慢饮才是正确方式。

关于喝水,有人坚持"按时喝水",有人信奉"渴了再喝"。你属于哪一派?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饮水习惯。

上一篇:
下一篇:
0.112821s